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举行2021-06-19    文字: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6月19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与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21年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北校区举行。此次论坛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经验与展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5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张俊豪,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刘志彧为本次论坛致辞。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为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颁发了聘书。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刘志彧致辞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为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王延中致辞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张俊豪致辞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纳日碧力戈教授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理论解读、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关键问题、民族地区嵌入式社区治理、族际朋友圈建构、铸牢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聚焦主题,发挥中国民族学学会高端智库作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探索、历史脉络、实践经验、繁荣发展、未来展望等五个专题进行了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梳理、总结与展望,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祁进玉教授主持,于春洋、张淑娟、田钒平、王红艳、吴星辰五位学者报告了分论坛的发言评议情况,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麻国庆教授和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教授致闭幕词。

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新时代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以北方民族地区为重点,依托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蒙古学研究中心、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等科研平台,围绕北方民族、模范自治区、民族关系等特色研究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服务决策,服务地方发展,为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和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为国家和自治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民族学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推动内蒙古大学民族学学科迈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现场


本次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得到了全国民族学人类学学者和相关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新华社、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究项目推进会
下一条:汪洋在内蒙古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