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究项目推进会2021-07-09    文字:

202179日,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于内蒙古大学北校区4号会议室召开了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究项目推进会,由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开展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介绍。校党委书记、基地主任刘志彧,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基地常务副主任阿拉坦宝力格和社科处达胡白乙拉处长等领导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主持。

推进会伊始,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作讲话。额尔很巴雅尔教授指出,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建设任务重、目标高,要与全国其他14家四部委设立的基地看齐,学校也加大对基地支持的力度,本年度用双一流资金资助了10项课题,力争产出一系列高水平成果,为基地转正提供竞争力。目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已经成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线,发挥着引领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整合校内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强调,本年度委托的10项课题要把握政治方向,引领学术前沿,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偏差,这是完成课题的最高要求。要把握项目进度,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在双一流建设经费年度结算前,完成经费支出。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规定,合理支出经费,由社科处和规划办负责对项目的经费支出进行审核。最终,要把握项目的质量,争取在高水平期刊和一流出版社发表成果,并完成一系列咨询报告,提交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发挥基地的政策咨询和智库作用。

社会科学处达胡白乙拉教授介绍了项目设立情况,并对项目的完成进度和经费支出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达处长表示,今年10个项目的立项是探索性工作,后续将把立项范围扩展到自治区内外,以及探索将理工科纳入立项范围,如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扩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领域。

其后,10位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研究进展、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费报销状况进行了汇报,并讨论了研究中的新发现、新问题、新观点,推进会。

会议最后,校党委书记、基地主任刘志彧作总结发言。刘书记表示,各位项目负责人既有高度,又有深度,选题方向很准,并对专家们认真、严谨的研究态度和工作作风表示感谢,特别是已经有若干位专家已经产出了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刘书记强调,各位专家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攻关当前面临的问题。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基地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观点和精神。我校基地成果关系着我们内蒙古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特色,决定着我校科研成果的水平和质量。各位专家借助此次设立的项目,发挥引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方向和走向的重要作用,衍生出更多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为我校基地建设成为高水平阵地,成为地区的标杆,人才培养的摇篮。刘书记指出,各位专家以基地为平台,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我校将继续整合资源,举全校之力,建设好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各位专家要进一步凝练方向,产出高水平成果,以高端的水准,目标高远,加大对外交流,多做大格局、大视野的研究,不断超越自身,聚力、借力、借势完成科研工作。专家们要立足实际,在实践中创新、总结和提升,将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有机结合在一起。刘书记强调,要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发挥基地作为智库的作用,有意识的开展工作,将研究问题和成果转换为政策咨询报告。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迎接国家四部委的评估,各部门和各位负责任要树立危机意识,,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争取基地成果获得国家指导部门的认可。基地要加强对外联系和交流,加强合作,多考察、多学习,向兄弟院校、其他基地取经。基地要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人才建设,进一步细化任务,学校将召开基地建设情况专题会,提升基地的综合性和全局性,统筹规划和谋划基地发展。

此次项目推进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