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工作推进会2021-09-09    文字: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精神,进一步建设好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我校于202199日组织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工作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彧,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内蒙古大学党委统战部、宣传部、团委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会议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主持。

额尔很巴雅尔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作基地工作报告。阿拉坦宝力格教授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对基地的工作作了详尽全面的介绍,并表示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夯实基地的建设工作,为自治区乃至我国的民族团结和民族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阿拉坦宝力格教授作基地工作报告

会议第二部分由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代表作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建涛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维军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米彦青教授、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教授、《内蒙古大学学报》主编张志忠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分别从学习民族工作会议体会、学院(部门)日常工作、学生培养、科研项目、目前成果、未来规划等角度,谈如何建设好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培育基地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大力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进一步提升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承担“模范自治区”的政治责任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

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建涛教授

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维军教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米彦青教授

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教授

《内蒙古大学学报》主编张志忠教授

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二条必须,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我校全体教职工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陈国庆校长对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会继续大力支持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培育基地要以坚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产出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在基地建设中,既要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也要加强宣传、服务国家和社会,成为引领全校人文社会科学乃至自治区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和智库。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教授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彧作总结发言。刘志彧书记表示,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这个重要节点召开,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是一次指方向、定政策、鼓干劲、开新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的建设,要以此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现实的维度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党和国家在内蒙古自治区布局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我校承担建设基地的重任,是一项光荣的政治责任,也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使命,是一张我校必须回答好的答卷。我校举全校之力对基地进行建设,加大交流合作力度,各个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围绕着基地建设聚焦聚力。基地建设要严格对标对表国家四部委的要求,做到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检视现有的成绩,着力产生高端成果,高标准高水准的实现由培育基地向正式基地的转变。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基地的建设要更加重视理论研究,更加重视智库建设,更加注重宣传普及,更加注重统筹管理,确立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特色和高度。

党委书记、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彧作总结

会议最后,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强调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推进会传达的内容,坚持贯彻落实会议指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组织传到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在推进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工作方面要下功夫,把支持基地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之中,把基地建设任务当成是单位的本职工作。社会科学处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要统筹规划基地的相关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基地工作的整体安排,在今后的工作部署上,要充分考虑基地的重要性。


上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向国家民委汇报基地中期建设情况
下一条: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究项目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