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我校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论坛2022-12-29    文字:

1211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内蒙古大学联合举办,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承办,自治区八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论坛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乌恩奇、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朱晓俊,以及来自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自治区八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我校各职能处室和文科学院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刘志彧致辞,对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内蒙古大学,给予内蒙古大学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对民族工作与学术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在“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大学始终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整体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理论内涵,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他还介绍了内蒙古大学近几年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取得的显著的阶段性与标志性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乌恩奇作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必须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我们要共同努力,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哲学社会工作者要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群众工作,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每一个哲学社会工作者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久久为功,急不得,慢不得,更等不得。哲学社会工作者们要带着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挥好哲学社会工作者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为人民鞠躬尽瘁。要加强合作交流,关心关注哲学社会科学,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主线,大家共同努力将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本次论坛共有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朱晓俊从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角度对相关的立场观点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论述。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首席专家何生海教授从人本观视域探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内蒙古师范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纳日碧力戈教授从重读经典的观点出发,指出我们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融通各族民间智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树林研究员从坚持内蒙古佛教中国化,推进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角度作了报告。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包山虎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出发,指出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磅礴力量。内蒙古农业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高丽萍教授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阐述,指出其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哲学意蕴。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推动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乌云格日勒|形象与真相:《希术梅林》与启秀其人考述(《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22年第6期)
下一条:基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立项

关闭